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開關

:::

戶政為民服務

列印[另開新視窗]

一、簡政便民革新措施

我們實施之簡政便民措施的成效

    『提高行政效率,加強為民服務』向為本所追求的重要目標,也是政府再造的要項。本所在加強為民服務方面,每年均規劃應推動的實施要項。近年來,已逐步建立各項為民服務工作的行政制度及作業模式。為配合社會變遷,提昇服務品質,本所正積極推動『全面品質管理』的觀念及作法,亦據此配合民意趨向、社會動態及科技新知,藉由戶役政電腦系統、印鑑登記簿(條)資料建檔完成,改善戶籍登記申辦流程及修改十四歲以下、同姓名之戶所核准案隨到隨辦等措施,使本所提供的服務更便捷,更符合民眾的需求。

  自八十七年四月至八十八年三月期間,本所加強為民服務的各項重點工作成果,包括更舒適的廳舍改建工程業於八十七年六月完工驗收完畢、同年八月開始實施『人到茶到』的奉茶服務及戶所核准改名申請案件由以前的兩天處理時程縮短至隨到隨辦、同年十月底印鑑電腦建檔實施計畫在全體同仁配合下也順利完成,並於九十年底完成除戶戶長索引資料建檔作業,本所已能提供民眾更快捷、正確的服務。

二、以客為尊的服務導向

  戶政服務保證,就是提昇品質,以客為尊,我們要求每一位同仁都要接受最專業的知能訓練,孰悉各項戶政法令,以最好的態度,最節省民眾寶貴的時間,提供最確實、迅速、熱忱的服務。若服務不週及缺失,請以意見表及電話隨時反映,我們將予以查明處理,並迅速聯繫當事人,若事屬法令規章限制,以適當時機管道,請上級予以重視,我們政策以客為尊為導向,以便民效率、尊重,確實為標竿。

三、服務內容準則

  服務項目

  1. 戶籍遷徙只需在遷入地戶政所辦理。

  2. 得以通訊方式(郵寄或電話)申請戶籍謄本。

  3. 實施主動奉茶服務,加強電話禮貌。

  4. 以傳真受理核發本縣光復後除戶謄本。

  5. 週一至週五中午實施彈性上班。

  6. 提供老人、重病或殘障行動不便者到府服務。

  7. 放古典優美音樂,懸掛畫作等設備。

  8. 設置服務鈴,專人服務老弱殘障人士洽公。

  9. 招募熱心志工,協助民眾洽公。

  10. 提供老花眼鏡、放大鏡、愛心傘、兌換零錢等貼心服務措施。

  11. 設置意見表、意見箱供民眾申訴及反映意見。

      

       四、戶政業務的腳印

  人的一生自出生至死亡,無一不與戶政息息相關,戶政資料正確性,更是提供其他行政服務的最基本的資料,舉凡上為結婚、就業、遷徙至年老,人的生命過程,以及將日常生活中的點點滴滴,都由戶政串編,民眾透過戶政記載,可以將日常生活事項以辦理登記或請領證明的方式,使其行使法律上具有權利、義務的依據,亦即具有公信力之作用。

  戶政工作除具有與民眾直接相關的功能外,經由戶籍登記人口動態資料,經由電腦統計,可提供人口總數,男女數、年齡層分佈、婚姻狀況、出生死亡率及其他足以顯示社會生活狀況的資訊,以供政府作為施政的參考,亦兼具學術研究價值。一套戶政資料,也就是社會或個人的生活史。

  戶政業務發展,隨著科技的發展,日新月異,在日據時代因紙筆等工具受到限制,請領謄本須以抄錄,並且需十天半個月方可領到,爾後經由複寫紙、影印機、至電腦化不啻提高品質亦展現效率,目前更積極推廣各項簡政便民,人到茶到,服務親切,且加強環境衛生管理,使民眾到戶政單位洽公能不急不徐,悠然自在的心情,完全是以客為尊的導向在服務。

 

五、未來的展望

    戶政業務已發展至電腦化,各項資料經由電腦輸入、輸出,確實節省民眾不少時間,各項簡政便民人本主義措施及服務品質提昇已改民眾對行政官僚的印象,但我們並不以此而自滿。未來的社會『時間就是金錢』更是顛簸不破的定義,我們的目標希望將所有的戶政資料,能透過電腦的建檔,使民眾只需提供正確姓名資料,即能查關日據時期或所有人工的資料,以減少逐冊翻閱困擾,並透過上級編列預算充實設備,使為民服務的理念更落實,而本所通過 IS09001的服務品質認證後,更使便民服務進程邁向另一高峰。

close